1. 首页
  2. 学习之窗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习之窗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和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 来源:陕西日报
  • 发布者:纪委
  • 浏览量:

7月5日,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为在新时代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目标就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后,陕西的监督对象由改革前的45万人增加到135.7万人。“经过人员、业务、职能等方面高效融合,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正在释放为治理效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为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杨红刚说,当前陕西正在积极推进监察职能向县镇街、企业、高校延伸,努力实现监察全覆盖,确保监督无死角。

“去年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我省机构改革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组织、宣传、统战等党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保证了党的领导全覆盖。在机构改革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央要求限额设置党政机构,调整优化和配置部门职能,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明确职责边界,使职能职责更明确、主责主业更聚焦、工作重点更突出,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剥离划转至行政机关,全面推进政事分开。下一步,省委编办将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加快形成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新机制。”省委编办主任王占峰表示。

宝鸡市金台区委组织部干部巨峰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机关干部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必须切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初心不改,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做一个心怀使命的人,做一个有价值的人,不断开创机关各项工作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石飞荣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充分彰显政治属性;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三个联系”,积极服务建设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充分彰显人民属性;必须围绕追赶超越大局,积极服务建设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充分彰显法治属性,认真落实“三个着力”,切实做好“三个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三秦百姓满意的模范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论述精辟、意义重大。讲话虽针对的是中央和国家机关,但对我们基层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同样有着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安康市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郭珉表示,作为卫生健康战线的基层党组织,我们将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健康安康建设为主线,坚持政治引领,聚焦理论武装、强基固本、正风肃纪走在前列的要求,着力提升队伍建设、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以严、细、实的作风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研究室干部张剑表示,作为省直机关党务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认真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为奋力追赶超越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赵波 张斌峰 王帅 耿薇 周明 董渺 李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