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廉政要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廉政要闻

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正风肃纪 净化节日风气

  • 来源:秦风网
  • 发布者:纪委01
  • 浏览量:

2021年“双节”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和中央纪委对节日期间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净化节日风气,日前,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任务落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细化工作落实措施,严明各项纪律要求,统筹抓好贯彻执行。要把推动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落实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围绕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众、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决策部署,及时查摆梳理贯彻落实中的难点堵点和短板弱项,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通知强调,聚焦突出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坚持做到“六个紧盯、一个深化”,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紧盯餐饮浪费问题;紧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救助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领域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等问题;紧盯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注重防范、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出现“破窗效应”;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把元旦春节作为有利时机,保持韧劲恒心,细化实化措施,锲而不舍抓整治,久久为功防反弹。

通知要求,创新监督方式,凝聚工作合力。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进行有效监督,结合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手段,深挖细查各类“四风”问题。注重发挥系统优势,加强与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之间的密切协作。注重内部协调配合,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加强各级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之间的统筹衔接,形成监督合力。

通知指出,坚持纠树并举,推进标本兼治。着力强化因敬畏而“不敢”,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深挖细查,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深入推进因制度而“不能”,深化以案促改,对反复发生、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剖析、掌握症结,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议。注重做好因觉悟而“不想”,综合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破除特权思想,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双节”期间,省纪委监委各类举报渠道持续畅通。举报电话:029-12388;通信地址:陕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054);网络举报:http://shaanxi.12388.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