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廉政要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廉政要闻

为担当者担当

  •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 发布者:纪委01
  • 浏览量:

既要坚定全面从严治党,也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近年来,安康市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大胆探索创新,主动将精准实施容错纠错深度融入监督执纪、脱贫攻坚和追赶超越等方面,为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使容错纠错机制成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安康市白河县卡子镇

不久前,白河县纪委在监督执纪时发现,卡子镇友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建设中违反工作纪律,没有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公开招标。

友爱村地处陕南秦巴山区深处,村民们多年来一直梦想着搬出大山,然而,由于安置点选址难、征地难,搬迁工作进展缓慢,负有领导责任的卡子镇镇长李海军为了尽快完成搬迁任务简化了工作程序。

▲李海军

如果按照正常的招投标程序,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根本无法完成这项目标任务。

虽然卡子镇如期建成的扶贫搬迁安置点圆了村民们的安居梦,安置房还经受住了一场5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洪灾考验。但是,因为工作程序违反纪律规定,上级组织对李海军进行了调查。

不过,调查的结果却给李海军吃了一颗“定心丸”。因为他是出于公心违反了工作纪律,而且个人没有谋取私利,白河县纪委监委根据《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对他予以容错免责。

▲陈力

在推动重大项目、脱贫攻坚、促进民生等重点工作中,为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大胆履职、大力推进出现一定失误、未引发矛盾问题的,可以进行容错。

为此不仅增强了我个人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也增强了我干事创业的热情!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力推进,部分干部产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为了不出事、宁愿少干事”,出现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庸政懒政现象。

2016年6月, 省委出台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三项机制”,安康市率先在全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单位和个人在履职担当、改革创新过程中,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失误,但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的,及时容错纠错,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

▲田静

我们希望通过容错纠错这种工作机制,进一步地激发我们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我们要为担当者担当,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容错纠错的关键是准确把握政策界限。那么,哪些情形该容?哪些情形不该容?

▲王建康

第一个区分是为公还是为私,第二个是主观故意还是无意过失,第三个区分就是你是集体决定、发扬了民主程序,还是个人擅自决定,第四个,看有禁止性规定,还是你在探索实践过程当中出现的失误。

▲安康市石泉县熨斗镇沙湾村

石泉县熨斗镇沙湾村在扶贫工作中争取到了48吨水泥,计划用于乡村道路硬化,然而水泥即将过期变质,村民们的集资款还筹不起来。

无奈之下,经过村两委集体商议,村支书张守军把水泥临时转借给了他人,等修路时再由借水泥的人及时偿还。张守军没有想到,他却因此违反了干部廉洁纪律。因为张守军在这件事中没有谋取个人私利,石泉纪委考虑到当时的情况特殊,依据有关规定对他主动容错纠错,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张守军

我们以后在工作当中,(要)能时刻牢记规矩意识,敢担当、敢作为,更好地为广大村民服务。

近年来,安康市统一规范容错纠错办理流程和实施细则,明确可以容错纠错的13种情形和不予容错纠错的5种情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脱贫攻坚、服务民生等重点领域容错纠错案件办理力度,主动对一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出现的偏差或失误,予以容错纠错。

▲张凌锋

极大保护基层党员干部大胆干事创业、积极担当作为。

▲刘爱军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安康市纪检监察部门针对一些不实举报,及时为敢做善为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

汉滨区吉河镇板庙村一村民通过网络举报,反映村上的第一书记李大发“打击报复取消其易地扶贫搬迁资格”,纪检部门立即深入实地调查走访,结果发现举报内容不实,李大发驻村帮扶工作务实尽责,严格执行扶贫政策,不存在对群众的打击报复行为,于是专门召开会议为其澄清正名、撑腰鼓劲。

▲叶启胜

让他们大胆地担当作为,积极地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带领我们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李大发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从另外一个侧面也说明我们的群众工作做得有不到位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将紧密联系群众,把板庙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好。

针对应当“容”的错,大胆容错;针对不应当“容”的错,坚决不容。安康市纪委监委把紧尺度关口,杜绝纪律松绑,不让容错纠错成为违纪违法的“挡箭牌”。

汉阴县平梁镇石门寺村合作社违规挪用扶贫资金15万元,负有监管责任的村支书何某在申请容错纠错后被驳回。

▲沈继海

他的行为是主观故意,未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并且牟取了私利,不符合容错情形,对他进行了立案审查。

近年来,安康市把改革发展与监督执纪相结合,打出了一套刚柔相济的“组合拳”,对295人、6家单位予以容错,不予容错76人、1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