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廉政要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廉政要闻

各地各高校开展就业工作“百日冲刺”活动 优化校园招聘疫情防控支持政策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IMG_20220617_150012_edit_1019132081078886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6月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大学生就业和返乡工作有关情况。左翰嫡 摄

  6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大学生就业和返乡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介绍,正在布置全国各地各高校开展就业工作“百日冲刺”活动,采取系列招聘、访企拓岗、万企进校、就业指导和精准帮扶措施,为尚未就业的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升学考试、教师招聘、基层项目、科研助理等招录进程,尽早完成机关、事业单位等政策性岗位的招录。5月份以来,已举办1万余场高校与行业企业供需对接活动。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当前全国高校进入毕业生就业关键时期,参加校园招聘活动,是毕业生就业应聘的主渠道。6月14日,联防联控机制发出通知,优化调整校园招聘疫情防控支持政策,设立政策总体目标,明确校园招聘前提,鼓励供需双方合作,并要求多部门支持配合。

  “国家关于校园招聘活动的政策导向十分明确,就是防住新冠疫情,保障校园招聘,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刘培俊说,各省级联防联控机制要全面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及时纠正有关部门或单位层层加码、一刀切的做法,持续推动各地聚焦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确保参加招聘人员健康安全、校园招聘活动有序开展。

  在介绍教育部今年升级上线的“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运行情况时,吴爱华表示,该平台集就业服务、就业指导和就业管理三方面功能为一体,提供24小时、365天不打烊的就业服务,其就业模块功能包括就业意愿登记、简历制作上传、岗位查询、应聘面试、网上签约等,覆盖求职全周期。目前,已有505万2022届毕业生、54.5万用人单位注册使用该平台,累计汇集1036万个岗位资源,从最近抽样调查数据来看,有31%的2022届毕业生通过24365平台实现就业。

  “就业数据的真实准确,是就业统计工作的底线。”吴爱华说,教育部今年进一步严明就业统计的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四不准”、“三不得”,即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不得不切实际向高校和学院提去向落实率具体指标,不得层层加码向辅导员摊派就业任务,不得将单一去向落实率指标与就业工作人员或辅导员的绩效考核、评优等挂钩。

  吴爱华表示,为做好就业统计工作,教育部完善了就业统计制度办法,建立毕业生监督反馈、用人单位数据比对核实、及时核查处理等机制,并与国家统计局合作,对今年的就业数据进行抽样调查,与全国统计数据进行核验比对。

  发布会还介绍了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局部疫情仍有波动。北京近两天感染者均来自隔离观察人员,扩散风险有所降低,仍需通过严密流调和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核酸筛查来排查风险;上海近期持续报告零星的非管控人员感染,个别区域还存在隐匿社区传播风险;内蒙古二连浩特、赤峰疫情整体呈下降趋势,但仍有重点人群和来源不明的感染者;吉林通化、白山市出现来源不明的社会面感染者,说明仍然存在社区传播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将积极指导各地突出重点环节和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尽快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